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台灣地區政治經濟發展
The Political Economy of Development in Taiwan 
開課學期
112-2 
授課對象
學程  臺灣研究學程  
授課教師
張貴閔 
課號
PS3102 
課程識別碼
302 33610 
班次
 
學分
2.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必帶 
上課時間
星期一6,7(13:20~15:10) 
上課地點
社科102 
備註
兼「臺灣研究學分學程」社經與法政領域。
限本系所學生(含輔系、雙修生) 且 限學士班三年級以上
總人數上限:60人
外系人數限制:10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課程將以比較政治經濟學的觀點,檢視台灣政治和經濟發展的歷史和當代經驗。我們將追溯台灣政經發展如何於特定的時空中開展,以及此過去條件和發展模式如何形塑當今台灣的政治動態與經濟問題。課程共由三個議題模組組成,依序為:國家建構、經濟發展、政治民主化,每個模組結合理論概念、台灣個案、和學生專題實作。透過這三個模組,我們將探索國家、經濟發展、以及民主轉型三者之間在台灣的的發展及關係,最後從民主推進和中國崛起挑戰的全球脈絡中,總結台灣發展模式的啟示。 

課程目標
本課程設計旨在給予學生恰當的政治經濟學理論工具,使其能以比較的視野來看台灣的發展經驗,並且透過專題實作,培養學生分析相關議題的能力和信心。 
課程要求
每4位同學組成一個研究小組,各組應在第二週(2/22)上課前,完成小組成員登記。
由於課堂上無法涵蓋所有議題,小組專題研究報告旨在鼓勵學生探討跟課程相關、你們想進一步了解的議題。你們的論文應該要建立在課程所學之上,一旦選定一個題目,在尋找其他相關的資料之前,你們應該先熟悉上課講授內容和與之相關的指定閱讀。接著,你們可以先試著從圖書館的搜尋引擎,找尋相關書籍,或是在圖書館的線上資料庫中,參考社會科學領域的主要期刊的相關著作,你們還可以利用網路上具有公信力的相關資源,也可請老師或是助教提供建議。過程中,你們可以重新聚焦或修正你們的研究問題,使之成為一個能在學期報告中處理(如果不是完全回答)的問題。
(一)TA討論課(10%)
(二)演講出席與課堂參與(10%)
(三)專題研究口頭報告(30%)
(四)專題研究書面報告(50%)
專題報告具備事實描述和分析兩個面向,你們需要提供足夠的事實,同時必須對這些事實有所梳理。你們的報告至少應該處理以下幾點:
一、 解釋為什麼你們認為這個議題是重要或是有趣的:什麼原因促使你去研究這個議題,為什麼讀者應該要有興趣知道你們的發現?假設你們題目與本課程的相關性非不證自明的話,請說明為什麼這個題目跟「台灣政經發展」有關係?
二、 告訴我們你們的發現。
三、 告訴我們應該如何理解、詮釋、或評估這些發現的重要性——這些資訊的意涵為何?它們如何影響我們的思維?
四、 你們的報告內容應該包含對你們所使用的資料來源的可靠性、偏見、缺失、強項等的評估。
五、 因為這個小論文是很短時間完成,你們或許還沒能窮盡你們想要知道的內容,在論文適當的地方,指出你們原本希望能發現但卻沒辦法找到的內容,那些你們尚無法答覆的問題是什麼?為什麼這些面向的資料難以取得?
書面報告5,000-8,000字(不含附錄和參考資料),撰稿體例依照《政治科學論叢》(https://politics.ntu.edu.tw/psr/?page_id=4987),期限為6/3,上傳至NTU COOL。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每週一 15:30~16:30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若林正丈著,洪郁如譯,2016,《戰後台灣政治史:中華民國台灣化的歷程》,臺大出版中心。
瞿宛文,《台灣戰後經濟發展的源起:後進發展的為何與如何》,聯經,2017年。
Acemoglu, Daron and James A. Robinson,劉道捷譯,2020,《自由的窄廊:國家與社會如何決定自由的命運》,衛城出版。
吳聰敏,《台灣經濟四百年》,2023,春山出版社。
陳翠蓮,《重探戰後臺灣政治史》,2023,春山出版社。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針對學生困難提供學生調整方式
 
上課形式
作業繳交方式
學生與授課老師協議改以其他形式呈現
考試形式
其他
由師生雙方議定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無資料